國際股市研究報告

普徠仕投資週報20211129

普徠仕投資週報20211129

 

美國市場

新變種病毒的發現使股價承壓

11/26(上週五)於南非出現更具傳染性的新冠病毒變種的消息,引發股票等風險較高資產的大幅拋售,在感恩節假期之前,因美國公債殖利率的上升使企業獲利的未來價值不如現值來的有價值,導致資訊科技類股股價下修。由於投資人紛紛湧向被視為避風港的資產,上週五美國公債殖利率下降。儘管上週五休閒和旅遊相關股票面臨拋售壓力,但價值股的表現優於成長股。

 

拜登提名鮑爾為聯準會主席

11/22(上週一)早上,拜登總統表示,他計劃重新提名鮑爾擔任聯準會主席。鮑爾被廣泛認為不如聯準會理事布蘭納德鴿派,後者是該職位的另一位主要候選人。拜登提名布蘭納德為聯準會理事會副主席。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其他成員關於可能加快聯準會縮減購債規模的評論導致聯準會貨幣政策前景不再那麼鴿派,這推高了美國公債的殖利率。11/24(上週三)公佈11月FOMC會議紀要也顯示,一些政府官員也主張加快縮減規模。

 

石油組織對美國釋放儲備原油不以為意

拜登總統正式宣布,美國將從戰略石油儲備中釋放石油以試圖壓低油價,油價是消費者價格通膨數據的關鍵。然而油價實際上因此消息發布而上漲,因為人們普遍預期石油輸出國組織和俄羅斯(稱為 OPEC+)可以透過簡單地減產以抵消這一舉動。

 

股市於上週五暴跌

11/26(上週五),南非科學家表示,他們發現了一種新的新冠病毒變種,其傳播速度似乎比Delta變種病毒更快,後者在 2021 年初引發了全球病例浪潮。儘管尚不清楚新的變種病毒是否能有效地避開目前疫苗的防禦力,但此消息還是引發了較高風險資產類別的拋售和美國公債等避險資產的反彈。由於擔心新變種病毒將損害對石油的需求,作為美國大宗商品指標的西德州原油價格於上週五暴跌逾10%。

 

歐洲市場

由於擔心實施嚴格的新冠病毒限制措施,以及新變種病毒的傳播可能會破壞經濟復甦,歐洲股市大幅下跌。以當地貨幣計算,泛歐STOXX歐洲600指數上週收盤下跌逾4%。德國、法國、意大利、荷蘭和西班牙等主要指數也下跌。由於英鎊兌美元貶值,英國富時100 指數的跌幅不那麼明顯。英鎊走軟往往會支撐該指數,因為英國許多公司都是擁有海外收入的跨國公司。

 

歐元區核心債券殖利率在新冠病毒的消息影響後從上週的高點拉低,之後其走勢大致持平。而歐元區外圍債券殖利率因通膨和央行緊縮政策的前景而保持較高,英國公債也是如此。

 

歐元區採購經理人指數意外上升但新冠病毒削弱了投資人的信心

根據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顯示,11 月歐元區商業活動意外加速。儘管如此,過去兩個月主要產出指數的平均值低於第三季度,顯示經濟復甦正在放緩。由於可能有進一步的新冠病毒浪潮,投資人對經濟活動近期前景的樂觀情緒下降。通膨的警訊也加劇了,企業成本和平均銷售價格升至創紀錄的水準。同時Ifo研究機構表示,德國商業信心連續第五個月下降。

 

中國市場

中國市場走弱,由於中美緊張局勢和不斷上升的經濟壓力提高了對政府支持措施的預期,滬深300指數下跌 0.6%,上證指數收平。由於投資人尋求避險資產,中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從前一週的2.946%降至2.881%。人民幣兌美元從上週的6.4009小幅升值至6.3917。

 

中國與美國的關係在台灣和貿易問題上仍然緊張。美國商務部發布了一份貿易黑名單,列出了十幾家中國公司,稱這些公司支持中國人民解放軍的軍事現代化。對此,一名中國官員表示,美國不應期望中國軍隊在台灣問題上妥協。

 

在另一項進展中,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 (FCC) 要求聯邦上訴法院駁回中國電信繼續在美國提供服務的申請,理由是中國電信允許北京獲取資訊並可能干擾或擾亂美國通信。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的行動是在去年將中國的華為技術公司和中興通訊公司列為美國國家安全威脅之後採取的。有報導稱,由於數據安全問題,中國科技監管機構已要求中國叫車應用滴滴全球的管理層將該公司從紐約證券交易所下市,這也突顯了兩國之間的不信任程度。



回文章列表